【王肖】我的邻居

量子柴郡猫:

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,目前在Glory大学攻读航天航空工程。
放假回到我之前租住的老小区,楼上的阿姨告诉我,我有新邻居了。
我观察了几天,惊讶地发现,我的邻居居然是曾经被誉为“联盟第一机械师”的肖时钦教授。
肖时钦教授虽然已经退休,但是整个人看起来仍旧年轻,岁月似乎十分眷顾他,除了掺杂着银丝的头发以及有些粗糙的皮肤外,和年轻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。
托我舍友韩为杰的福,即使是放假还是被早早地叫醒。
早晨7点,我打着哈切趿着拖鞋“啪嗒啪嗒”地走下楼梯,慢悠悠地走到小区附近的早餐店去吃早餐。
当我趴在早餐店的桌子上补了几分钟觉后,热气腾腾的煮干丝被端上来。我摘下被水蒸气覆盖住的眼镜,夹了一筷子的干丝“吸溜吸溜”地埋头吃着。
“老板,请问这里有豆浆买吗?”
一听到熟悉的男声,我习惯性地抬起头,模糊的视线中,我仿佛看见了肖时钦教授的身影。
我顾不得放下筷子,连忙带上水汽消失的眼镜,果然是肖时钦教授!
他穿着一件朴素的白衬衫,戴着那副黑框眼镜,整个人干干净净地,就像是涉世未深的少年一样。
“有!肖教授要几碗啊?”老板娘笑着回答道。
“两碗吧。”
“好嘞!您先坐着,等会就好!”
“有劳您了。”肖时钦教授点点头微笑着说道,然后就找了一张干净的桌子坐下。
不一会,豆浆就被端了上来,肖时钦教授将两碗豆浆面对面放好,在自己面前的那碗里加了2大勺白砂糖。
过了一会,有人径直地走进店里,与老板娘打完招呼后就坐在了肖时钦教授的对面。
我侧着头看着他们那一桌,仔细观察了两人,突然意识到,那不是隔壁材料与工程系的王杰希教授吗!
肖时钦教授与王杰希教授面对面坐着,就像是一对再普通不过的好朋友一样吃着普通的早餐。
“还是豆汁儿好喝啊。”王杰希教授喝了一口豆浆,悠悠地说道。
“你们的豆汁儿呀,酸中还带着一股馊腐味。”肖时钦教授倒是没怎么在意,加了一勺糖搅拌均匀之后喝了一口,兴许是糖加多了的原因,他的儿化音听起来糯糯的。
“我还记得我们以前在大学读书的时候,每天早上都早早地起来,背着张新杰偷偷跑出去喝豆汁儿。”
“那时候是谁不顾形象,坐在小板凳上围着豆汁儿挑子,眼巴巴地盯着人家把碗递给你的?”肖教授说到这里,忍不住“噗嗤”地轻笑了一声。
“你说你啃豆腐儿包子的时候像只小仓鼠一样的,腮帮子鼓鼓的,怎么喝起豆汁儿来就一脸嫌弃?”王教授夹了一点白色小碟子里的榨菜,挑了挑眉,看着肖时钦教授。
“我能不呲牙咧嘴的已经不错了,那股异味我看就算是河北的同学也受不了。”肖教授动作十分自然地从王教授的碗中将榨菜夹起送到自己的嘴中,含含糊糊地说着。
“你把我榨菜夹走了我吃什么?”王杰希教授眼中带笑地看着肖时钦教授。
“桌上不是还有吗?”肖时钦教授继续喝着豆浆。
“那不行,刚刚到我碗里的就是我的了。”
“什么你对我的,你的就是我的。”
“那你也都是我的啊。”
我听到这句话,猛地一呛,这哪是普通朋友啊,都快赶上韩爱杰跟我讲过的他爸他爹秀恩爱的程度了!
等等,刚刚他们是不是提到了张新杰?隔壁医学系的张新杰教授?
那这么说,肖时钦教授和王杰希教授也是那种关系?
我慢腾腾地吃着热干丝,继续观察着他们。
二人吃完早餐后肩并肩地走出了早餐店。
“阿姨,肖教授和王教授经常来吗?”我拉住走来的阿姨,问道。
“是呀!”阿姨笑眯眯地说,“肖教授自从搬过来就特别喜欢来这里,后来过了段时间王教授也开始跟他一起来了,就是总是说想喝豆汁的,我说门口写的不是‘豆汁’吗,肖教授就抢着说,是‘豆汁儿’,我一听,能有什么区别啊,倒是王教授一脸失望地盯着门口的‘豆汁’看了好长时间哈哈哈。”阿姨笑呵呵地用围裙擦干手上的水,继续去忙活了。
过了段时间,我发现王杰希教授和肖时钦教授确实是住在一起,两人就像是普通的退休者一样,早晨起来散散步,一起去菜市场买菜,下午坐在楼前的小花园里读读书看看报,偶尔与小区里的其他老人下下棋,谈谈饮茶之道。
一切都像是一杯白开水一样平凡,但细细地品味,倒是能感觉到其中的甜味。
比如王杰希教授喜欢在傍晚,牵着肖时钦教授的手,慢慢地走在路上,回忆着之前的岁月;肖时钦教授像是年轻小伙子一样,喜欢买甜品,吃甜点,王杰希教授也不多拦着,只是在适当的时候出言提醒他要注意牙齿。
能举出的例子太多了,他们就像是普通夫妻一样,一起携手度过退休后的每一天。
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,我也没打算去和他们打招呼。
他们二人就像是一个不可分割的载体,其中寄居着他们之间深厚的感情。我不忍心去破坏二人之间的那种氛围。
放假的最后一天,已是金秋。
我骑着自行车来到河堤。天气晴朗,金黄的油菜花被翠绿的叶子衬托着,微风拂过,他们随着秋风轻轻地摇摆着。
我慢慢地走着,享受着温暖的阳光。
当走到河堤中央时,我看见王杰希教授骑着一辆老旧的自行车,载着肖时钦教授缓缓驶向我这个方向。
肖时钦教授穿着一件深蓝色格子的衬衫,抱着一束油菜花,惬意地眯起眼睛。就像是言情小说中所描述的一对热恋中的小情侣一样,穿着衬衫的王杰希教授载着面带微笑的肖时钦教授,一起享受自然的美好。

THE ENDING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终于磨出来了!自从上一次放假,在河岸边看到一对老父亲,老人骑着老旧的三轮板车,后面坐着抱着一大束油菜花的笑得非常灿烂的老妇人之后,我就一直想写这个脑洞,今天终于写完了【先给自己鼓掌.jpg 】
隐CP韩张,应该看出来了吧。
没什么,就写着玩,高兴。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叶暮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